技術分析──淺談「支撐與壓力」Part 1

 個股無進出的日子就來寫寫專題,愜意~哈哈!

 來談談技術分析中幾乎是最重要的核心「支撐」「壓力」吧!

 今天這篇文章應該算「認真的教學文」了,可能會有點困難或乏味,長度可能也不短。當然我也不是什麼高手,這也就是統合各門派理論之後,屬於我個人的看法,有興趣看的朋友在此謝過XD

 技術分析就是這樣,方法、門派都超多,我們在使用某個方式分析時,要進行回測,對於個股股過去可能一兩年的股價,是否適用這個方法做個確認,我們才能說,這是個可行的方法。

 首先,基本觀念,什麼地方會有支撐或壓力呢?答案是:轉折處。

 先排除掉我們對市場的經驗和知識(漲幅滿足阿、漲停減碼阿、漲停打開跑啊......)的干擾。

 試想,如果一檔股票在不斷上漲的過程中,原本持有股票的人會不會想要繼續抱著?讓獲利持續增加?基本上是會的,因為股價的最高是「無限大」,我們根本不需要在任何一個中間點下車(除非最近要用到錢X)!而平常進進出出的散戶,原本就會在這檔股票的任何地方隨意地進進出出,他們不會有共識,所以也不會造成股價停止上漲。

 這時股價停止上漲、轉為下跌,會有什麼理由呢?

 不外乎就是:

 一、有人放空。

  沒錯,許多的股票不是只能做多,也是可以放空,也就是會有一群人,覺得「股價很高,好像有很多肉能吃,讓我們嚇跑那些做多的人,逼他們停損吧!」之類的,於是放空一檔股票,造成股價停止上漲。

 二、有人覺得股價超過它應有的價值。

  例如「基本面分析者」、「漲幅滿足理論使用者」......等等。沒錯,利用基本面在進出股票的人或者有內線(?)的人,會認為因為這間公司不值得這個價錢,所以賣出股票甚至放空它;漲幅滿足理論的人更是會覺得這檔股票漲夠多了,他要把手上的部位出掉。

 注意!這邊說的都不是指會隨意進進出出沒有共識的散戶,而是指那些錢很多、超多、非常多、爆炸多的人或法人,才有辦法動搖趨勢!

 這只是一些例子。

 而這個基本觀念,放到波段中,就會在「均線」「區間上下」處形成支撐。

 我們會說「為什麼這邊是支撐?」因為這邊跌不下去
 相對地「為什麼這邊是壓力?」沒錯,因為這邊漲不上去!

 這邊有無形的手、無形的力量!

 於是,就會形成所謂的支撐線、壓力線。

 下面會提到「為什麼壓力突破會變支撐、支撐跌破會變壓力」,大家也可以自行思考一下哦。

 會想到寫這篇也是因為朋友問我這檔股票:3017 奇鋐

 

 先來看這張圖,我們支撐抓45.8,因為它是很多K棒的上下緣,就算股價跌破也會收下影線,或者快速站回。聽起來很嘴砲,滿滿的「事後論」的味道,這就是技術分析!

 奇鋐在這幾天大幅度的崩跌,肯定有很多追在高點快受不了的人吧?如果持有這檔股票,該不該在這個時候離場呢?雖然正確答案是:「進場前就要設好離場方式,因為只有進場前我們才能完全理性地考慮該怎麼離場。」不過撇開這個不說,如果股價來到這個位置覺得抱不住,想嘗試預測一下接下來會怎麼走的話,技術分析就會告訴你答案。

這張圖我們可以觀察到的點有以下幾個:

一、均線糾結:

 目前位置訊號不定等待表態,基本上突破向上就是多方訊號、摜破向下是空方訊號。

二、成交量:

 先說,我的門派是「不看成交量」的,但是波段的關鍵大量,還是可以作為參考依據,而且股價常常都會證明這件事。可以看到7/15波段最大量收了非常長的上影線,看到我的配色了吧?這表示壓力非常大!(非常多人在這裡放空或是賣股票)

 但是,一旦突破之後,之前在這裡放空或賣股票的人都認錯,他們會想認賠回補、或者把股票買回來(而且他們人數夠多。),於是這個點就從壓力,變成了支撐。確實後來幾天的走勢也告訴我們這件事。

三、區間下緣:

 除非下一根K棒更高或更低,否則每根K棒的高或低點都是代表轉折點,這麼多的轉折點會不斷告訴我們這裡是支撐或壓力。

四、停損:

 如果這檔股票不幸追在高點且來不及獲利或停損,我們有哪幾個位置是應該停損的好位置呢?

 1.跌破5日均線(7/24)→代表趨勢轉弱。可以考慮出。

 2.跌破5日均線且隔天站不回(7/27)透漏一下這是我現在的出場法!跌破站不回5日均線,代表「趨勢轉弱」這件事情,確定了!除非做更長線的操作,否則現在不出更待何時?當然,實務上也是有那種跌破花了2天才站回來的,這種怎麼辦呢?

 這點其實只要操作方式固定即可。也就是如果我們覺得「跌破5日均線給他一天的機會」那我們就不斷地去用相同方式離場;如果覺得「給他兩天的機會好了!」我們也是不斷用相同方式離場。至於該用哪個,每個人都會有各自的理由。

 3.跌破10日均線(7/28)→10日均線一般視為「投信的防守點」如果這檔股票投信大量持有,會跌破10日均線很可能是轉賣,一般要配合看到前一天投信轉賣來做為參考,否則意義較小。

 後來奇鋐的股價就來到了月均線、同時也是區間下緣45.8的雙重支撐,也在這邊止跌。

 結論(注意!有重點!)

  如果我非常看好奇鋐這檔股票,我會說今天(8/6)是一個好的加碼點!(前提是符合加碼的條件紀律,因人而異。)甚至明天(8/7)也可能會是好的加碼點。

  為什麼這麼說呢?我們把支撐壓力理論,更加精細化來看──

  如果股價向著區間下緣大幅下跌,就當他即將要打到區間下緣的瞬間,我們可以加碼嗎?

  猜猜看?

  這個位置是區間下緣──

  (好幾次都是在這裡轉折,甚至這裡是之前大量被突破,有強支撐,而且月線翻揚扣抵低值......)

  好啦,會這麼說答案當然是──

  可以啊!

  喂!不是啦,沒錯,答案其實是不行的。

  在我的技術分析來說,這就是「逆勢操作」,股價擺在眼前告訴你他正在下跌!

  那為什麼前面說今天是好的加碼點呢?因為有一條長下影線,而且打不到區間下緣就收腳,這樣我已經會把他視為,這個支撐真的有效,而且趨勢也稍微轉為上漲,當然還要考慮到前方有高點壓力,否則這就是好的進場點。

  但是到壓力之前還有多少肉呢?這就是我們要去衡量風險報酬比的地方了。

  當我們「找到區間下緣,同時我們有一點點想砍掉這檔股票的時候」,我們會想說,如果現在砍很可能砍在最低,因為他明天很就會反彈了,那如果他下去了呢?也是可以砍......

  寫到這邊就會發現這樣的停損好複雜!所以前面才說進場前就必須決定如何離場!

  如果他明天跌了一點點下去,會不會又站回來呢?沒錯,當然有可能!

  該怎樣確定他站不回來?那就是要等他往上漲,碰到壓力(原本的支撐)之後,又往下跌!

  OK我們先冷靜一下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 看到這邊有沒有發現,我要做任何操作,絕對都是「順勢操作」,技術分析就是看圖說話,看價格告訴我們什麼,我們才能有資格說這個判斷是正確的,否則說難聽點都只是在預設行情。

 沒錯,股價往下跌打到支撐,明天要反彈了!這是錯的,除非他真的反彈了。
 股價往上漲撞到壓力,明天要回跌了!這也是錯的,除非他在我們眼前下跌了。

 這就是真正的順勢操作。

 順勢操作是一個降低風險的方式,降低風險意味著更好的風報比。

 紅 

 每個人的紀律都有所不同,這是我的紀律,而且我非常推崇這件事。

 買綠賣紅的人固然有他的邏輯,但是我們真的要想清楚,而且真的實踐,確定有效,才能這麼做。

 OK先寫到這邊,歡迎大家交流,跟我說說買綠賣紅的優點,我會在日後講到停損這個話題,這跟支撐和壓力也是非常相關的。

 字多到爆,感覺超乏味的......看到這邊我只能謝謝你啦!

 最後丟上這張圖,這檔是我蠻看好的持股2368金像電,如果我想要加碼,明天有可能是好的加碼點嗎?如果可能,那會是在明天出現怎樣的圖形時,才是好的進場點呢?

 歡迎各位一起加入技術分析的行列,哈哈哈! (其實這篇我也寫得好辛苦......寫之前真的沒發現要寫的內容有那麼多X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交流!

3萬元企劃──今日進出 (feat. 閒聊──大戶般的Sense) 20201215

最近盤勢蠻差的,幾乎可以建議 空手 ,當然今天看起來也有可能是一個 轉折點 ,只是我們不要去賭,順勢而為,要等到趨勢向上才進場才是保守的作法。 這次3萬元投資企劃的資金,我還是不小心用太過激進的操作了, 過幾天就要結束了也說不定 。 不過這樣的操作還是比我平常個人的操作更穩健一些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