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萬元企劃──今日進出 (feat. 閒聊──大戶般的Sense) 20201215

最近盤勢蠻差的,幾乎可以建議空手,當然今天看起來也有可能是一個轉折點,只是我們不要去賭,順勢而為,要等到趨勢向上才進場才是保守的作法。

這次3萬元投資企劃的資金,我還是不小心用太過激進的操作了,過幾天就要結束了也說不定

不過這樣的操作還是比我平常個人的操作更穩健一些,只是沒有到達保守的境界,如果幸運企劃還繼續活著,我會再往更趨向保守的方向進行調整。(進出明細詳見內文)

今天想跟大家聊聊大戶的Sense這件事,會有這個主題也是因為最近發生的事情讓我有感而發,跟交易本身倒是無關。不過交易說真的就是人生的縮影啊....越了解交易越覺得細絲極恐哈哈哈......。


在市場中,「有量」的市場往往是難以撼動的,我們只能順著趨勢走,了解市場市場就會幫你;相對地在那些「無量」的市場、那些沒什麼人想投資或耗費資源在上面的市場中,很可能即使是資金只有幾百萬甚至幾十萬的散戶,就能在短時間中發揮大戶的影響力,操作這個市場的走向。

我們不要去猜大戶在想什麼,但就個體戶而言,如果今天有一檔沒什麼人參與操作的股票擺在我們眼前,我們會怎麼去炒作他,並且像個大戶一樣從中獲利呢?我認為培養這樣的Sense,還是非常好的。

這個部落格的名稱是「炒股日誌」,而非投資心得阿、股票人生、期貨筆記本什麼的,也是因為我所追求的核心理念是大戶般的Sense,如果沒有這種Sense,人人還是可以透過投資,達到不錯的幫生活加分的效果,或者利用投資存到第一桶金或退休金;甚至靠著投資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。

但即使這樣還是無法讓你「翻身」,有人會說「我沒有想要翻身啊!」;但是這樣的人往往會去買樂透彩,這種我甚至認為比結算當天買一口選擇權還不如、數學上期望值是負數的、幾乎不可能成功的東西,想一拚自己的人品,一步登天。

我先說,我並不是什麼有資格談這些的成功人士。 雖然我這樣的講法說不定害了很多人?大家聽我嘴砲參考就好,不要衝動、不要激動!哈哈哈!

從以前到現在,身邊的朋友有些想創業、有些想追夢,很多時候到最後都是一個「害怕沒有退路」的問題,其實這一切都是「風險報酬比」的問題而已;所以說有錢人會越來越不敢冒險,越來越重視保險、而凡人心態上卻常常可以承受孤注一擲。

在我們遇到事情卻沒有勇氣時,可以先捫心自問「我是有錢人嗎?」如果不是,那我們可以想想,自己還有什麼可以失去的?

是「工作了三年五年,存了的100萬?」,這可以讓你買一棟房嗎?台灣這種隨隨便便房價就上千萬的環境,快一點 15年~25年間賺到1000萬,買了一棟房,然後呢?

「我們的人生再次,從(出社會)開始」,背後真正的贏家是那些賣我們房子的建商或投資客;而我們只是替投資客賺錢或幫銀行打工的小弟。

「還好阿,20歲出社會過15年我也才35歲,有一棟房,這時再沒有後顧之憂地過生活不好嗎?」

說實在,我覺得很好,這樣平穩的人生也可以很豐富和多采多姿──如果在這工作中的15年中,仍然持續保有自己的興趣、生活品質與人際關係,那真的是非常厲害的人。

「奇怪,為什麼在你說起來,買房好像是人生必做目標一樣?如果不買房,我可以做的事情可多了呢!」

我會說:「你說的對,The End。」結論:不要買房。 開玩笑啦。但也帶點認真,我是完全不會推薦買房,除非真的超超超超有錢。(對了如果目的是投資,那就是一種大戶的Sense了,目前的環境,大戶在資本市場獲利,最後錢一定是流向房地產,鎖住獲利。)

我認為工作個15~25年,買一棟遮風避雨的房,作為一般百姓所謂的安居樂業,應該不過分吧?你認為呢?

OK言歸正傳。

我沒有要刻意忽略人生中的累積性,人靠著工作慢慢升職,生活品質越來越好,甚至開始當主管當老闆都是有可能的;當我們擁有那樣的職位或社會地位的時候,往往還是會接觸到投資;我們回過頭來想,這是一個先後順序的差別,人到了那樣的位置的時候是不是,相較於還在基層的小職員而言,就像是個大戶?(不然至少也是個中實戶),這些原本不學理財,不投資的人最後還是會接觸的領域,就是投資。

雖然此時我心中想的是,或許這是個雞蛋問題,說不定是有這樣Sense的人,才會爬到那個位置。就算不是好了──

老話一句,「如果要種出一片森林,最佳的時機是什麼時候呢?」答案是「10年前。」

第二好的時機是什麼時候呢?就是現在。

這已經老梗了,新的梗是,「你知道最稀缺的資源是什麼嗎?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3萬元企劃目前持股:

074927 義隆元大04購03 ── 連結標的 2458 義隆

成本 1.08 市值 1.07

075148 聯發科元大05購03 ── 連結標的 2454 聯發科

成本 1.73 市值 1.66


今日進場義隆認購權證074927 義隆元大04購03    *10張

──連結標的 2458 義隆 價格139 元

進場理由:

義隆宣布正式調漲MCU產品價格,且公布營收表現佳,投信近期有轉買超的跡象、弱勢震盪達三個月,盤久必噴。

前面也說了最近操作這筆3萬元資金還是偏不夠保守,為什麼說這邊的進場算衝動呢,因為昨天(12/14)才爆了一個大量上影線,短期很可能要整理了。更別說我盤勢分析認為現在盤勢偏弱說不定可以空手。

出場條件:

跌破月均線無法站回 或 到達壓力價 148 出一半,剩下一半看狀況。



交割款:-10820
今日本金餘額:186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交流!

3萬元企劃──今日進出 (feat. 閒聊──大戶般的Sense) 20201215

最近盤勢蠻差的,幾乎可以建議 空手 ,當然今天看起來也有可能是一個 轉折點 ,只是我們不要去賭,順勢而為,要等到趨勢向上才進場才是保守的作法。 這次3萬元投資企劃的資金,我還是不小心用太過激進的操作了, 過幾天就要結束了也說不定 。 不過這樣的操作還是比我平常個人的操作更穩健一些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