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:亞當理論

2020/07/31 (五)

 盤勢微微好轉,不過還沒站穩。這時觀察重點上市以5日均線上櫃以10日均線,若站穩才是比較好做的盤,否則還是很難做,先等待機會吧!

 今日無進出,就來寫寫我看的投資方面第一本書,剛看完!
 突然覺得這篇文章內容可能會很無聊(X

博客來-亞當理論(二版)


 今年重回股市之後,我常跟人說一句話「我是技術派的!」也因此,技術分析方面為主的資訊我也看了不少,發覺技術分析除了門派百百種以外,也常常可以透過學習技術分析發現,「市場上,有很多事情是非常反直覺的!」而這本書對我來說除了學會一個新的工具以外,更多讓我覺得很好的部分是,它印證了許多技術分析上的共通的價值認知
 
 例如,順勢操作。

 這件事在書中用了非常輕鬆也用了非常氣派的方式來形容,順勢操作的重要性,並提到如果你告訴一個完全尚未接觸金融市場、不會想東想西、預設立場的小孩,價格的線往上就是賺錢,往下就是賠錢。

 那他一定會告訴你,在線往上的時候買進,往下的時候賣出停損相對地,做了很多功課,研究過許多指標的人,會認為因為某種理由,價格必然上升,即便價格──這個最真實的結論告訴你,現在正在下跌,還是會有人抱著不放,因為他們相信「有一個指標說,價格會上漲」。

 但這正是技術分析中很大的錯誤:「預設立場」。

 在這個市場上,價格是由「錢很多、非常多、超級多的人」來決定的。而且,他才不管技術指標!

 書中沒有寫,但如果我們聽過各種分析方式的定位(基本面分析、技術分析、籌碼分析......等等),那有一個重點是「技術分析是用來確認價格的。

 也就是說「我們看了某些技術分析,最後再來看價格到這個位置是否合理。」

 這聽起來,非常馬後炮──沒錯,所以基本上技術分析就是一個落後指標。

 那為什麼我們還要用技術分析呢?理由就是,我們相信「歷史會一再發生」,以及「你我在使用的技術,也會有別人使用」。

 就是這兩個原因,造成技術分析,在預測走勢上仍然有很大的參考價值。
 但技術分析真正在做的並不是預測,而是確認

 當然亞當理論是一個號稱可以預測走勢的理論,很多時候都異常的準,有興趣的大家可以買來看看或者去查資料XD

 不過,與其說準不準,不如說「沒有技術分析,我們將失去作為參考的工具」;有句話是這樣說的,股災的時候,該買進什麼股票呢?

 這時如果我們看技術分析,很可能會發現,幾乎全市場的股票都不能買;當然以技術派來說,等待機會,幾乎是所有成功交易者的鐵則,沒有一定必須要買股票的時候,對吧?

 有個說法是:「這時,不妨看看基本面吧!」
 股災過去,這些基本面好、價值被低估、每年獲利成長、持續配息、公司派籌碼穩定的好公司,將會率先起漲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 除此之外,書中花了非常大的篇幅在談論「交易的心態」,而這些全部都和每一個下單的動作環環相扣。

 心態其實是很難的一門課。

 例如書中最讓我震驚的一段是:「如果我們買了某個商品後,發現自己在期待發生些什麼(例如上漲)』,那這時最應該做的,就是立即把他賣出(砍掉)。

 成功的交易調整到最後,是冷血無情的,並不是我買入期待他漲,而是在這個地方買入,我的風險報酬比最好、期望值最佳......等理由。

 在這個地方買入,他漲到多少之後發生什麼事,我就做什麼事(加碼?停利?移動停利?),跌到多少我就做什麼事(停損?減碼?攤平?)

 P.S.攤平就是一種逆勢操作,請不要攤平。

 這真的讓我蠻震驚的,因為我目前買股票還是有蠻多成分是抱持期待。抱持期待會有什麼問題呢?這個題目我們要反過來想:如果不抱持期待,會有什麼好處。

 1. 因為不抱期待,我們會挑在損失非常小的地方進場。
 2. 因為不抱期待,到達某個價格或打到移動停利價格,我們會毫不猶豫地出場,不會抱上抱下。
 3. 因為不抱期待,我們根本不可能做「攤平」的動作;相反地,我們會覺得這什麼爛股,欠砍!

 先列這幾個,說不定還有其他的好處。

 這樣就能看出如果抱持期待,會有什麼問題了。
 「看到一檔股票連續漲停,進去追,因為相信他還會一直漲停下去。」之類的。

 結論,抱持期待意味著我們會:
 追高在不合理的價位→降低風報比→做出不划算的投資→現買現套→覺得股價不可能只漲到這裡→不想停損→小虧→大虧→大大虧→爆炸虧...。

 要舉個例子很簡單,就是當年股價破千元的宏達電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 好了,說實在我不相信有人會看到這裡XDDDDDDDD
 已經寫了很多了。

 書中還有提到10點基本交易守則啊、值得觀察進場的時機啊~等等,而且都有詳細說明,大家有興趣可以去買/借來閱讀參考!(先說我不是完全認同,不過很值得參考!)
 以上!謝謝~

 這本書還有一個優點:不會很長,內容還算有趣(?),不會太枯燥落落長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亞當理論之

 什麼時候要進場的觀察
  1. 突破
  2. 趨勢改變
  3. 出現跳空缺口

 基本交易守則:
  1. 絕對不要攤平
  2. 在第一次進場或加碼時,絕對要同時設好停損
  3. 除非是朝著趨勢的方向,否則絕對不要取消或移動停損點
  4. 絕對不能「大賠」
  5. 任何一筆交易或任何一天,絕不讓自己虧掉總資金的10%以上。
  6. 不要摸頭抄底
  7. 別想螳臂擋車,以為自己能改變市場,逆勢操作。
  8. 保持彈性。
  9. 交易不順時縮手休息。
  10. 認清自己是不是想在市場中賺錢。(有些人只是想找事做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交流!

3萬元企劃──今日進出 (feat. 閒聊──大戶般的Sense) 20201215

最近盤勢蠻差的,幾乎可以建議 空手 ,當然今天看起來也有可能是一個 轉折點 ,只是我們不要去賭,順勢而為,要等到趨勢向上才進場才是保守的作法。 這次3萬元投資企劃的資金,我還是不小心用太過激進的操作了, 過幾天就要結束了也說不定 。 不過這樣的操作還是比我平常個人的操作更穩健一些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