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「風險報酬比」

 以前在說自己當沖勝率0(實際上當然沒那麼扯),幾乎做的都是虧錢,也認真研究過一陣子,不過都還沒有太大的改善。

 這時聽到一個我覺得不錯的說法「很多人以為交易上要去強化弱項,事實上即便把弱項變強,它的效益也沒多好,頂多幫你小賺;直接放棄弱項,強化強項,才是效益最大化的作法。」

 我覺得非常有道理,實際體驗過的人應該就會知道,穩定會賺錢的作法重複操作,效益最高,比起那些會讓我們小賺小賠,甚至大賠的做法比起來,直接放棄弱項吧!

 放棄之前,我們還是得知道自已死在那裡。這點自從有了風險報酬比的概念後,我算完全理解了。


 做交易時容易造成判斷錯誤,或者讓自己進場在危險的地方,最主要的原因常常不是「技術不好」(是運氣不好),而是自己情緒的波動造成誤判、讓自己不遵守交易紀律,做交易是拿錢出來做,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會隨便拿錢開玩笑,買東西之前我們會比價、在網路上查評價,再三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這個東西……等等。

 一張股票可能好幾萬,買下去的時候我們什麼都沒拿到,只是期待他未來價值的變化或分配的股利,給我們帶來收益,怎麼可能不好好擬訂計畫就購入呢?

 擬定交易計畫是另一個更複雜的主題,之後有機會再來說。

 如何屏除情緒波動造成的操作不穩定?我們先從最基本的概念來講──
 試想,今天如果我們在買一張股票之前,就能知道最大的虧損,是不是就比較不會有情緒波動了呢?

 假設我們的停損設為10%,就是某檔股票買入之後下跌10%,就要認賠殺出,避免損失擴大。

 今天這張20元的股票,一張要2萬元,最大的虧損就是2千元
 同樣的,這張200元的股票,一張要20萬,最大的虧損就是2萬元

 對於比較有經驗或資產大的操作者來說,他們知道做交易賺錢是看%數的,但人性上實際金額的數字會更有感覺。

 今天買入一檔股票,這個最大虧損我們可以把他想成入場券、門票錢,這張入場券可以給我們帶來收益的機會

 「如果每次進場,就知道自己最大的損失,是不是每次進場都能夠安心許多呢?」

 我們可以好好思考這個問題,這是第一步,也是風險報酬比的第一步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 接下來就來談談什麼是風險報酬比,如果今天我做現股當沖,也就是無論如何收盤前都必須賣掉,先不考慮技術面,以下面這個例子來說:


 上圖黃色的線的位置是股價上漲3%的位置,這檔股票昨天收盤價為130,漲停價143,跌停價117

 如果我們在黃色的線的位置進場,因為台股有漲跌幅限制,完全不停損,今天做多最大的可能收益就是7%(漲停),最大的損失就是13%(跌停)

 目前為止可以理解吧?

 也就是說我們眼睛矇起來不做判斷要漲還是跌,且在完全不停損的情況下,這檔股票的當沖風險報酬率就是 13% : 7%,大約等於2比1

 這樣的風險報酬比(簡稱風暴比)就是 2:1,非常差,難以接受。

 所以這時我們可以加入一些設定。

 如果我們在「漲3%的位置進場,假設他只要跌回2%的位置我們就要停損、認賠出場」,從3%到2%,「只有1%的損失空間,往上仍然有7%的獲利空間」,這時的風報比就會變成1:7,我習慣用7倍來稱呼,這就是一個很好的風報比了。

 看到了嗎?這就是有沒有設停損的差別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 再舉個例子,存股族的風暴比是多少呢?

 如果一樣不考慮停損,假設一檔股票最差最差,就是下市。

 一張市值2萬元的股票,每年固定配發1千元(每股1元)的股利,這時如果不做出任何計畫,那他的風暴比,就將會是無限大。

 加入一點計畫,例如「我可以活50年,總共可以領到5萬元的股利」,這樣的計畫,我們的風報比就是2:5,大約2.5倍......。

 計畫的方式很多、很靈活,每個人適合的也都不一樣,只有在我們做出企劃時,才能得到有效有參考價值的風報比;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當沖很難做的原因,因為大多數情況風報比不好的,當然可能也只是我的作法難做吧,哈哈哈!

 今天就先談到這邊,任何一檔股票在是否值得購入時,我們都應該考慮風報比,這是一個期望值的概念,不考慮風險的投資就是「啊!現在買會漲,我就買!」←卻忽略了期望值可能根本不划算。

 希望大家做交易都能賺大錢,而且唯有擬定交易計畫,才有辦法進行調整、優化,否則很可能每次進場都只是一次衝動性購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交流!

3萬元企劃──今日進出 (feat. 閒聊──大戶般的Sense) 20201215

最近盤勢蠻差的,幾乎可以建議 空手 ,當然今天看起來也有可能是一個 轉折點 ,只是我們不要去賭,順勢而為,要等到趨勢向上才進場才是保守的作法。 這次3萬元投資企劃的資金,我還是不小心用太過激進的操作了, 過幾天就要結束了也說不定 。 不過這樣的操作還是比我平常個人的操作更穩健一些...